12月14日,長篇紀實文學《誰在守約》研討會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圖為該書作者陳亞珍。 屈麗霞 攝12月14日,長篇紀實文學《誰在守約》研討會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 屈麗霞 攝
  中新網太原12月14日電 (記者 屈麗霞)“裴慶生逝世已近20年,但是他告訴我們所有的共產黨幹部如何守約,守那份向人民和百姓許下的約定。”14日,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建明在山西太原舉辦的報告文學《誰在守約》研討會上如是說。
  裴慶生曾任中共山西省晉中地委書記,被稱為“山西焦裕祿”、“晉中人民的裴青天”。他一生清貧廉明,將行賄者拒之門外,貪官污吏嚴懲不貸,面對恐嚇信、子彈、匕首的恐嚇,他無私無畏。在晉中市工作的他每次回山西長治的老家都是乘坐火車,家裡兄弟幾人為父母翻蓋祖居,他甚至拿不出1萬元的份子錢。1994年11月13日,裴應生因勞成疾在晉中逝世。死後他24個月的撫恤金和兩個兒子的工資加在一起才還了這筆1萬元的債。在他去世後,3000多人自發冒著大雪前去弔唁。
  該書作者為山西晉中女作家陳亞珍,何建明表示,陳亞珍以優美的文字將一個遠離我們的人物裴慶生書記活脫脫地展現在我們面前,是近幾年來少見的優秀報告文學。
  研討會上,裴慶生的愛人原玉蘭也列席參加,一頭白髮,衣著朴素,她站起來連連道謝。幾位曾經與裴慶生一起工作的幹部追憶了他生前的感人故事,不少人掉下了眼淚。
  陳亞珍亦飽含眼淚,看到原玉蘭道謝時她頻頻擦去眼淚,“撰寫《誰在守約》是十幾年前的一個心愿,因為裴慶生書記是我心中的精神父親。我年輕的時候做過貨車司機、售貨員,因為給當地電視臺寫過一部電視劇受到好評,裴書記希望我可以成為山西著名女作家。如今我已經做到了,他卻早已離開了我們。”
  提及寫作過程,陳亞珍說,“我從來沒有像寫這部書這樣,始終飽含激情,秉筆含淚,因為面對的是一個真實的靈魂,他不是虛構出來的理想人性。雖然裴慶生這個名字已漸漸遠去,可他的精神卻定格在我的心靈底片中。”
  陳亞珍迄今已出版長篇小說4部,長篇紀實文學2部,散文集一部,影視劇5部,中、短篇小說、報告文學若干。曾獲2004-2006年度趙樹理文學獎,長篇小說《羊哭了,豬笑了,螞蟻病了》曾獲2013年中國圖書館學會閱讀推廣委員會好書榜200本書目之一。(完)  (原標題:女作家文學作品追憶“山西焦裕祿”裴慶生(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u97xuy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